Azrael's幸福滋味

Thursday, July 08, 2004

簡單易做又好吃的藥材雞


提起新山大豐花園的竹林餐館,他們的紙包雞在新馬兩地,可謂無人不知無人不曉,經常有新加坡客越過新柔長堤,一買就是十幾隻二十隻的帶回新加坡。前陣子還上過新加坡的《城人雜誌》,老闆娘有機會上電視,笑得見牙不見眼。他們的紙包雞真的有那麼好吃嗎?

其實,十多年前,當他們的餐館還在大馬花園時,我們已經常光顧。那時他們的生意沒現在好,好像只有老闆夫婦親力親為的忙裏忙外,不像現在請了一大堆印尼員工,而且大多數都說得一口流利的華語。老實說,以前他們的紙包雞真的是很不錯,至少以前的雞隻比現在肥,肉比現在多。現在他們的紙包雞,應該稱之為紙包童子雞,超迷你的,肉少得可憐。味道嘛,我是覺得水準不一,有時燒得過火,皮肉都焦了,有時則是還不夠火喉,就端上餐桌。至於其他的菜餚,以前是挺喜歡吃他們的鳳梨炒大腸的,後來不吃豬肉,已經很多年沒吃了,也不知道他們還有沒有在賣,可能生意好了,就懶得做那種料理起來很麻煩的菜式。除此,應該沒有什麼特別的菜餚了。

一直以來,我和老媽經常試著在家裏做紙包雞,我研究出的調味,再經由老媽不斷的改良,但味道總是差很多。看過他們在電視上的示範,他們當然沒有在節目中公開完整的食譜,商業機密,無可奉告。所以,只參考到他們如何醃雞肉、包雞肉,和放進烤爐裏烤。其實,所謂的秘密藥材,不外是當歸、枸杞、紅棗那幾樣,一吃就吃出來了,只是,不管我們怎麼事先醃雞肉醃幾個小時,烤出來的雞肉總是不夠味道,總覺得少了什麼。而且,燒烤出來的雞肉,也不及他們的軟嫩,有時候甚至硬邦邦的。

直到那一天,老媽嫌烤雞肉要花的時間比較長,就改用燜煮的方式,哈,竟然「無心插柳,柳成蔭」,煮出來的味道,和竹林的紙包雞,可說一模一樣!味道十足,而且軟嫩多汁,絕對不輸於竹林的紙包雞!

老實說,我真看不過他們東西越賣越貴,深怕賺不完天下錢,卻沒想過要維持食物水平回饋食客的態度,一點都不敬業,也不尊重烹飪這門藝術。所以,我現在就公開食譜,教大家如何在家炮製好吃的紙包雞,不,我煮的藥材雞不用紙來包,更加簡單易煮,但絕對不遜於竹林的紙包雞,以後大家可以自己動手做,不必再去光顧那又貴又“瘦比巴”的紙包雞!

材料很簡單,主要當然就是雞。不一定要用整隻雞,用雞腿也可以。若是整隻雞,可以斬成四大塊,煮起來比較快熟。洗乾淨,放進鍋子裏,最好是用品質優良的鋼鍋,煮的時候可以完全不加水,原汁原味會更加好吃。如果是普通的鍋子,就要加入適量的水份,免得雞肉還沒熟,就已經煮焦了。然後,放入適量的當歸、枸杞、黑棗。沒錯,是黑棗,不是紅棗。雖然竹林用的是紅棗,但紅棗帶酸,不及黑棗甜,而且黑棗補血。竹林可能還有用其他的藥材,但基本上,有這三種藥材,就已經能煮成藥材雞的味道。通常一隻雞,只要用一把當歸就夠了,當歸太多的話,會有點苦。而黑棗則可以多一點,越多就越甜,我總是很貪心的放十幾二十個黑棗,煮出來的湯汁,顏色就會比較深,而且非常甜。至於枸杞,大概一大湯匙就夠了,因為枸杞味道帶酸。調味料方面,也很簡單,適量的鹽、味精、蠔油和醬油。可以加一點白米酒,去除雞肉的腥味。一起放進鍋子裏後,若是普通鍋子,記得加點水,若是鋼鍋,可以完全不加水,或是加一兩湯匙的水也可以啦,然後用大火煮開,再轉小火慢慢燜煮,一直煮到雞肉熟軟即可。

通常,一個小時左右,雞肉就會煮得又軟又香。若是用烤,烤了一小時,雞肉還是硬邦邦的。而且,這樣子煮出來的雞肉,味道真的和竹林的紙包雞非常相似,沒騙你!只是,你若要問我材料的正確比例,真的很抱歉,我寫食譜很少列出材料的份量,因為我煮東西時,都是很隨興的抓材料,憑經驗,憑感覺。我喜歡那樣自由自在、無拘無束的隨興發揮,那才是烹飪的樂趣。所以,我學做糕點時,十次有九次不成功,就因為我缺乏耐心,不肯按部就班的,一樣一樣的秤材料,我總是很自作聰明的隨意下材料,呵~

總之,烹飪是一種藝術,也是一種生活情趣,只要我們肯放感情去煮,就一定會煮出散發著一種叫作幸福的美味。一次不成功,就再試到成功為止,除非你真的是個烹飪白癡,否則,一定會成功的!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