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zrael's幸福滋味

Monday, August 16, 2004

蕃薯甜甜圈

上星期看了《The Ways Of The Matriarch》介紹的蕃薯甜甜圈(忘了它的名字叫Kuih什麼),材料很簡單,只有蕃薯、麵粉和糖。我沒記下材料的份量比例,也還沒上網去下載食譜,但我剛才卻憑著感覺試做了一次。

我總喜歡憑感覺去做菜,不喜歡墨守成規的照著食譜做,大略知道材料和做法後,就把食譜丟到一旁,開始自由發揮。廚房就像是我的試驗室,我不亦樂乎地進行一次又一次好玩的試驗。可是,像我這種“還沒學會走就想跑想跳”的狂妄心態,自然經常要嚐到失敗的滋味。只是,有時失敗也是有趣的,可以從中學到意想不到的東西。

這次不先找好食譜,就自己動手亂做,結果,又是功虧一簣。首先,蕃薯用錯了,不該用黃肉蕃薯,應該選擇紅肉蕃薯,那天我就跟老媽說買紅肉的,可是她說最近紅肉的品質都不好,好幾次都買到黑心的。雖然節目中沒有指定要用哪一種蕃薯,但我認為紅肉蕃薯比較鬆軟,比較適合做這道糕點。

其實做這道蕃薯甜甜圈,比一般的甜甜圈容易,只要把蕃薯煮熟,搗爛成薯泥後,加入麵粉搓揉均勻,捏成甜甜圈的形狀,就可以下油鍋炸。我加麵粉時,是一點一點的加,加到麵粉和薯泥可以捏合成麵糰為止。現在外面賣的蕃薯甜甜圈,裡頭都是麵粉,根本吃不到蕃薯的味道,所以,我盡量少放麵粉。

炸出來的蕃薯甜甜圈呈漂亮的金黃色,我開心的以為這回試驗成功,一次OK。沒想到問題卻出現在最後的步驟。我把炸好的蕃薯甜甜圈裹上糖漿,放在碟子上攤涼,等了好久,那一層糖漿還是沒有變成白色的糖霜。看起來倒像什麼拔絲香蕉、拔絲蘋果的糖衣,拿起來時會牽成絲,還會黏手。

我和老媽坐在電風扇下,望著看來不管風扇怎麼吹也吹不乾的那層糖漿,討論著問題所在。後來老媽一語驚醒夢中人,我才記起,好像搞錯了煮糖漿的步驟,應該是先把糖煮得溶化起泡後,才加水和香蘭葉煮成糖漿,我卻是糖和水等一起放進鍋子裏。老媽說,要煮豆腐花、八寶冰等甜品用的糖漿,才是這種煮法。

哎,只不過是一個步驟的先後次序搞錯,就全盤搞砸了,真是氣啊!雖然,吃起來還是蠻好吃的,但,做不成那一層乾脆的白色糖霜,真是心有不甘!一定要買蕃薯來再做一次,非得做成不可,否則,真是不甘心!

都怪我太自負,以為煮糖漿不過是件很簡單的事,卻忘了越是簡單的事,我們就越是容易犯下粗心大意的錯誤。所以說,切記,切記:越是簡單的事,我們越是應該提醒自己別犯錯。

P.S.: 《The Ways Of The Matriarch》的食譜可以上Art Central的網站下載。
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