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zrael's幸福滋味

Friday, August 27, 2004

尋找美食 @ 四味坊

不知道是自己嘴刁,還是新山真的很難找到好吃的東西,現在出外用餐,十次有九次敗興而歸。我說的是一般的餐館和美食中心,不包括那些五星級餐館。嘴巴再饞,也得先顧及腰包。

其實,我要求不多,只要東西不至於太難吃,環境不至於太骯髒,我都OK。東西不至於太難吃,是不能比我煮的難吃,若我給自己的廚藝打80分,那師傅的廚藝就不能少過70分。環境不至於太骯髒,這點非常重要,在骯髒的環境下,教我怎麼吃得開胃。這兩個條件,缺一不可。

最近發覺一家餐館的食物,煮得還不錯,環境也蠻乾淨。我當時就有個念頭:從現在開始,不管發覺好或不好的食物,都要記錄下來,當作飲食筆記。可是,這篇飲食筆記,卻在上那家餐館吃過兩頓飯後的今天,才終於通過鍵盤敲出來。

那家餐館就是在Taman Johor Jaya的四味坊。他們的招牌很大,遠遠就看到招牌上“無味精、少油、少鹽”的廣告標語。因為這廣告標語,很多人都像我弟一樣,以為他們賣的食物像一般健康食品,淡然無味,不好吃。我是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,到那裡用餐。我這人有點冒險精神,喜歡嘗試新玩意兒,對吃也不例外。

第一次上門用餐,我當然要試招牌上寫得大大的“大菜粥”。大菜飯,我是吃過的,倒還沒吃過大菜粥。可能有人不知道大菜為何物,正確的名稱應該是--芥菜。大菜,是方言的稱呼,福建人稱芥菜為大菜。我小時候不喜歡吃苦瓜、芥菜,嫌它苦,可是長大後,卻喜歡上它的苦。人家說:“吃得苦中苦,方為人上人”,我是沒想過要當什麼人上人,我只希望人生所有的苦,都吃進肚子裏,只把甜的留在生活裏。

他們的大菜粥味道不錯,並不會淡然無味,味道剛剛好。材料有芥菜、肉碎、胡蘿蔔等。份量不少,一大碗的粥,配上一小碟的炸江魚仔和醃榨菜,就讓我吃得很飽。我很滿意的是粥的溫度夠燙,我吃得很慢,可是,吃到快見碗底時,粥仍是溫熱的。我喜歡吃夠熱夠燙的粥、麵、湯類,雖說這對食道不好,但這類食物就是要趁熱吃才好吃。除非吃的是涼拌之類的食物,否則,食物的溫度,絕對和店家的服務態度息息相關。

除了大菜粥,他們的套餐還有芋頭飯、南瓜飯和菜豆(又稱長豆)飯。我只試過芋頭飯,因為芋頭飯算是我的拿手好菜之一,我當然要嚐看別人煮得如何。結果,很高興,因為,我吃過他們的芋頭飯後,我還是覺得自己煮的芋頭飯最好吃(哈~~看來我真是“近朱者赤”,接觸豆子多了,感染了他的臭屁)。不過,憑良心說,他們的芋頭飯還算過得去,我吃過比他們煮得更難吃幾十倍的。芋頭飯套餐的份量也不少,除了飯,還有一碗紫菜蛋花湯。這倒是挺合我意的,我們家只要煮芋頭飯,就一定會煮紫菜蛋花湯,彷彿是個不成文的條例。從小就習慣了吃芋頭飯配紫菜蛋花湯,若少了這湯,吃起來總若有所失。

四味坊除了粥和飯的套餐,還供應其他菜餚,我試過的有泰式豆腐、釀豆腐、乾香魚片等。味道都不錯,只是,我們吃到的乾香魚片,稍為鹹了點,似乎不合招牌上所寫的“少鹽”。後來店員有解釋說,他們剛換了師傅。大概新來的師傅,未熟悉他們少油少鹽的服務宗旨吧。其他菜餚的味道都還好,不會太鹹,也不會太淡。

我蠻喜歡他們的泰式豆腐,據說豆腐是他們自己做的。泰式酸辣醬是不稀奇,我在家常吃,那是我媽拿手的醬料,我們吃煎魚時,就會淋上這種又酸又甜又辣的醬,非常開胃。我喜歡的是他們做的豆腐,雖然油炸的功夫欠佳,豆腐炸得軟扒扒的,不像別人的招牌豆腐,炸得外脆內軟,但勝在味道不錯,吃起來有股黃豆香。

其次是釀豆腐,味道也不賴,是用豬肉和馬鮫魚做的餡,還蠻有彈性的。若不放豬肉,就更合我意。我喜歡當中的釀豆腐泡、釀苦瓜,最不喜歡的是釀茄子,不是我不愛吃茄子,而是他們用的茄子太老,全是籽。這點倒是從事飲食業者應該注意的。對材料講究的師傅,是不會用不新鮮的材料做菜,免得砸了自己的招牌。

總得來說,我覺得這家四味坊的食物水準和環境衛生都還不錯。若以五顆星為標準的話,我給他們三顆星。不過,他們的生意好像不怎麼好,每次經過都不曾見客似雲來、座無虛席的熱鬧場面。所以說,還是得靠運氣。

後記:上個星期,我媽試煮大菜粥,味道不錯,並不遜於四味坊。煮法很簡單,就是把所有的材料放進鍋裏煮至又熟又軟。材料用了芥菜粒、胡蘿蔔丁、香菇丁、雞肉碎、剁碎的江魚仔來熬粥,外加一罐罐頭香燜花生。四味坊的大菜粥是不放花生的,但我們覺得加花生味道更好。味道真的很棒,害我那天吃了好幾碗粥>.<


P.S.: 這張芥菜飯的圖片,是我從食譜中找到,並非四味坊的招牌菜。
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