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zrael's幸福滋味

Monday, August 30, 2004

尋找美食 @ 蘭州拉麵(上)

這篇飲食筆記,兩個星期前就想寫了,只是每次寫到一半,總有事情來打岔。由於這回想寫的兩家餐館,同樣是以手工拉麵為號召,況且,他們開張和我去光顧的時間,只相差不到一個月的時間,我就把這篇筆記分為上、下篇。

*** *** ***

首先,要談的是在Taman Sentosa的那家拉麵。事隔一個多月,我不知道他們是否尚在營業,不是我壞心眼,我實在不看好他們能做得風生水起,除非他們有改善拌拉麵的醬料,否則,就算他們的拉麵做得再好,那樣子難吃的醬料,只會壞事。蔡瀾先生遇到廚藝不佳的,置之不評,是他的厚道。我則不以為然,出來從事飲食業的,你賣的東西不好吃,就是在剝削消費者的權益,身為消費者之一,我就有權提出我的不滿。

我認為從事飲食業者,最基本的條件就是懂得吃。每個有嘴巴的人都會吃,但不一定都懂得吃。一個不懂得品鑑食物好壞的人,就如我老媽所言,是不折不扣的鱷魚嘴。鱷魚什麼都吃,卻沒有味蕾,吃什麼都是同個味兒,可它吃起東西總是大口大口的吃,好像吃得津津有味。我不明白那些不懂得品鑑食物好壞的鱷魚嘴,怎有膽量奢望在飲食界立足?

當我們從報章上看到拉麵店的廣告時,聯想到的是新加坡電視廣告上的馬蘭拉麵,螢幕上那些看起來很好吃的食物,嘴裏的唾液就大量的分泌,心裏高興的想:哈,不必排長龍越長堤,我們在新山也能吃到馬蘭拉麵!于是,帶著興奮的心情,前往Taman Sentosa一嚐我朝思暮想的蘭州拉麵;結果,卻敗興而歸的走出麵店,並在我的“下不為例”黑名單中,多添一新成員。

因為以手工拉麵為號召,自然少不了師傅當場表演的手工拉麵。所以,一進門左邊就擺了一張桌子,師傅就站在桌前拉麵。那張鋁桌就已是個敗筆,奇怪他們不找一張好一點、扎實一點、穩固一點的木桌,以致師傅拉麵時,鋁製桌面“霹霹啪啪”地抖動著,裝麵粉的瓷碗就一直往桌沿移動,害我一直在擔心那碗會落地開花。而拉麵師傅的手藝,和電視上看到的拉麵師傅的架勢,實在相差甚遠,我擀餃子皮時都比他起勁多。

拉麵的種類也不多,我們分別點了雞絲拉麵和蝦餃拉麵。我忘了拉麵的價格是RM4.00或是RM4.50,份量少得可憐,雞絲拉麵的拉麵上,除了“一小撮”的雞絲外,只有一片生菜,和一小碗的清湯。我點的蝦餃拉麵嘛,則是一碟點綴著一片生菜的拉麵,外加一小碗有著三個蝦餃的清湯。他們的蝦餃是我吃過最難吃的蝦餃,我不清楚他們加了花椒或是黑胡椒,完全把蝦餃的味道給搞砸了,吃得我直想吐。其實要做好蝦餃或餛飩的餡,一點都不難,他們竟然有本事做得那麼難吃,真是了不起。

憑良心說,他們的拉麵還可以吃,有點彈性,但談不上好吃。只是拌麵的醬料實在糟。乾麵好吃與否,除了麵條的品質,最重要的就是醬料味道調得好。只要麵條好、調料好,也可以做出美味的陽春麵。就像我在家煮乾撈餛飩麵時,調料也很簡單,醬油、蔥油和辣椒粉,外加一大把的蔥花和油蔥,做出來的味道也一樣好。重要的是蔥油要新鮮,才會有香味。還有,我很不滿意,他們連麵條上的蔥花也省起來。孰不知,很多時候,在食物上撒一把青翠的蔥花,有著畫龍點睛之妙。

至於環境衛生,因為是新開張,一切看起來都還乾淨。唯一無法忍受的,那位看起來像是麵店老闆的中年男子,竟然在冷氣室裏抽菸,污染空氣。

總之,這家拉麵教我感到失望,一顆星也不給!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