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zrael's幸福滋味

Monday, August 30, 2004

尋找美食 @ 蘭州拉麵(下)

另一家拉麵館則是在Taman Pelangi,後台老闆是老字號的大酒樓,資金豐厚,三層樓的店面,從裝潢設計到使用的餐具,都頗為講究。食物的價格,自然也不便宜。不過,食物種類倒是不少,除了拉麵,還有各種手工點心,好像都是現做的。
餐廳和廚房之間,隔著一道玻璃牆,可以一邊用餐,一邊觀賞師傅們拉麵、煮麵、製做點心。據他們的廣告,那幾位師傅都是從中國聘請過來。我當時是在一樓用餐,整個餐廳的空間有點窄,就不知道二、三樓如何。由於我坐在最靠近廚房的位置,而拉麵的師傅剛好在另一邊,隔著一根柱子,我沒看清楚他拉麵時的模樣,倒是看到其他師傅在製做點心。我在想,若是他們的店面空間寬闊一些,師傅拉麵時不要那麼靠近玻璃牆,能往後一點,那麼坐在任何一張桌子,只要不是背著廚房,都能看到師傅拉麵。
我們那天點了菜肉餛飩拉麵、海鮮炒飯、小籠包和南瓜餅。先說我點的菜肉餛飩拉麵吧。端上來時,看起來份量很少,但吃完後才發現份量少完全是視覺上的錯覺,因為盛麵的碗太大了。有趣的是,蔥花是裝在木製的大湯匙裏,沒有直接撒在麵湯上,大概是考慮到那些不吃蔥的顧客,這可瞧出師傅的細心,應該讚揚。我不明白怎麼會有人不愛吃蔥,我是從小就愛吃蔥的,小時候吃餛飩麵時,最愛的就是那青翠的蔥花,吃完了麵條,也不忘把留在碗底的蔥花吃得一乾二淨,那味道可香了!
寫到這裏,想起“吃蔥”在福建話中另有含意,不知道和台語是否相似?在福建話中,說一個人“無吃蔥”,意思就是說:這人很不識趣。我不知道這話有何典故,把識不識趣和吃不吃蔥,混為一談,也真夠滑稽的。哈,我吃進肚子的蔥可不少,就不知我在別人心目中,是個“無吃蔥”還是“有吃蔥”的人呢?
廢話少說,還是把話題扯回那碗拉麵。我吃湯麵的習慣,是第一口一定先喝湯。乾麵講究的是拌麵的醬汁,而湯麵講究的自然是湯頭了。他們的湯頭應該是用豬大骨熬的,我喝第一口就喜歡上那清甜的味道,配上那一大湯匙的蔥花,那味道真是美妙,難怪他們的陽春拉麵也要RM4.00(RM4.50?)。只要有好喝的湯頭,就是沒有配料,淨吃麵條,也是種單純的享受。至於麵條,我覺得是比Taman Sentosa那家精緻,但我並不覺得特別好吃,只能說比一般的油麵清爽。菜肉餛飩嘛,特別的是他們的餛飩皮也是手工製做的,這還是我第一次吃到手工製做的餛飩皮,一般賣餛飩麵的,都是用機器製做的餛飩皮。不過,他們的餛飩皮厚了點,像餃子皮,餛飩皮應該比餃子皮更加薄吧?若餛飩皮是那樣子的厚度,我也做得到。不過,味道還算不錯。我倒是很好奇菜肉餛飩的菜,用的是什麼菜?因為剁得太細了,吃不出來。
海鮮炒飯就沒什麼特別。雖然炒飯中有蟹肉、帶子和蝦仁,但份量很少,吃起來味道也很普通,價格算是貴了。小籠包是現做現蒸的,但味道一般,皮做得沒什麼特別,冷了還是會變硬,我還以為是我功夫不到家,做出來的小籠包皮才會冷了就變硬。小籠包的肉餡,調味也不怎麼合我的口味,可能是大陸口味吧。還有那蘸小籠包的黑醋,我懷疑他們用的不是品質好的浙醋,怎麼吃起來沒我在家吃的醋香?值得一讚的是他們的甜點南瓜餅,外層炸得金黃酥脆,裡層則軟Q、有嚼勁,甜度適中,非常好吃。
這家餐館的食物,水準算是中上,用餐環境、服務態度也還不錯。只是,那個地點很難找到停車位,而且附近的餐館也不少,競爭相信是蠻大的。總得來說,若不是價格太高,我是樂意經常上門光顧的。我給他們三顆星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