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zrael's幸福滋味

Thursday, February 10, 2005

年夜飯 @ 乙酉年(2005年)


首先,恭祝各位新年快樂、萬事如意、身體健康、笑口常開
這兩天做了很多道菜,拍了很多張照片,但都怪自己攝影技術不濟,很多張都拍壞了。看到拍得很醜的照片,加上真的是太累了,有點懶得寫下記錄。
先寫下年夜飯我做了哪些菜吧!


看照片實在看不出這道菜是什麼東西吧?答案是--花雕燜海參鴨子。
今年買的鴨子又瘦又小,沒什麼肉,但我們只有四個人吃,還有其他菜餚,煮太多的話,很浪費。雖說年夜飯要“有餘”,但也不好太浪費吧?所以,只煮了半隻鴨子。
弟買回來的海參也小小的,煮一煮,就幾乎不見了。原本是要買乾的海參,後來來不及“發”海參,只好買“發”好的回來。否則,我真想試試看自己“發”海參,好幾年前就抄下方法,可惜一直沒機會試。
賣相不佳,但味道可不差。


應該很漂亮的拼盤,照片把它給拍醜了,好難過!
其實也不算很漂亮,又計算錯誤,原本要將五種材料各放成一堆的,因為有些做得份量太大,擺放時擁擠的放不下,只好將餛飩做成的金元寶,分放在四個角落。
五種材料分別是:沙律蝦仁(上)、酸辣貴妃貝(右)、鵪鶉蛋凍(下)、酸薑皮蛋(左)和炸餛飩(分散四個角落)。
沙律蝦仁,除了蝦仁,裡頭還有罐頭雜果。做得不是很成功,因為我“手多多”,在調沙律醬時加了一點罐頭雜果的糖漿,所以變得有點稀,不夠紮實,倒扣在盤子上,有點塌下來。
酸辣貴妃貝是老媽做的。買罐頭時沒看清楚,原本是要買鮑貝的。貴妃貝比較硬,不及鮑貝好吃。
鵪鶉蛋、雜果和黃瓜,用魚膠粉做成的布丁凍,外加自己調的thousand island dressing,拍照時忘了淋上去。吃到一半才想起。
酸薑皮蛋的酸薑,是老媽自己醃製的。這次買的皮蛋還不錯,是糖心的。切皮蛋時,若看到中間不是糖心,就什麼興致都沒了。
做成元寶狀的餛飩,做了一大盆,拿了些來湊成拼盤的五樣菜,取其五福臨門之意,哈,老媽說有時我比他們還迷信。也不是迷信,只是喜歡某些傳統裡的趣意。
平時我包餛飩是很隨意的,才不會花那麼多時間去包裹成元寶狀。材料也沒這麼豐富,我用了雞肉、馬蹄(荸薺)、胡蘿蔔、香菇、青蔥和海苔。很好吃,還沒吃年夜飯,就被我吃了好多個元寶。


醜醜的魚,哈!
中間那段被炸米粉蓋住的,是dori fillet炸成的魚排。我嫌它炸得不夠漂亮,老媽就提議鋪些炸米粉“遮醜”,結果好像更加難看。
因為海嘯後遺症,有人還不敢吃附近海域捕獲的海鮮,所以只好買冷凍魚。
但是dori fillet只有魚肉,年夜飯不是要留下魚頭魚尾,才算年年有餘嗎?于是,我的天才老媽用沙葛做成了魚頭和魚尾的形狀,魚眼睛是黑豆,哈!她在“雕塑”的時候,我正忙得團團轉,沒去看她做什麼,後來她拿給我看時,我笑得快喘不過氣,真是有她的!
很開心的是,老爸讚我將魚頭、魚尾的顏色,炸得和魚身一模一樣,蠻了不起的。


這是燙熟的波菜淋上干貝、香菇和蘑菇煮成的濃汁。
我刻意將波菜排成一段段的,以為很漂亮,可是濃汁淋上去後,什麼也看不見,真是白忙一場。


白菜魚鰾湯。用雞骨架、干貝和貴妃貝湯汁熬成的湯,不加味精,就非常鮮甜了。
往年還有福州魚丸。現在有人連魚丸也不敢吃,沒辦法,只好省略。
好想吃福州魚丸喔。一般魚丸不能久煮,稍為煮久些,不是變硬就是變得像塑膠一樣。唯有福州魚丸煮的時間越長,就越好吃。


這是飯後甜品,剩下的雜果加牛奶做成的布丁。
但吃完飯,肚子已經撐得連水也喝不下,布丁只好擱在冰箱。


P.S.: 好累的一頓年夜飯。前幾年都是吃火鍋,我喜歡吃火鍋,簡單,不必傷腦筋去想要煮什麼菜餚。今年少了海鮮,就沒什麼火鍋材料,只有累了我,不但要在廚房裡忙得暈頭轉向,還要負責設計菜式,想得我頭髮都白了幾根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