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zrael's幸福滋味

Thursday, February 10, 2005

年初一吃素(午餐)


素蹄膀


忘了老爸是從哪年開始初一十五吃半天素,其實不只半天,11:00pm至隔天的3:00pm,已不只半天。也不知道他決定吃素的原因。不過,在他開始吃素前,每年農曆正月初一,我們到阿嬤家拜年,早午二餐也都跟著阿嬤吃素。
因此,農曆正月初一(早午二餐)吃素,已成了我們家不變的傳統。
素蹄膀是我前幾天就做好的。這回加了腐竹,香菇的份量也增加,材料更為豐富。
我是用煎的。先是整條下去煎,外皮變成金黃色後,就撈起來切片,然後再下鍋將兩面都煎成金黃色。這樣子煎出來的素蹄膀,味道會比只煎外皮好。
老爸不知是不是肚子太餓,我在做其他菜時,他進廚房偷吃了好幾片素蹄膀。老媽笑他返老還童,說從沒見過他這樣子偷吃菜餚。


素什錦


這道素什錦是年初一這餐少不了的主菜,要炒很大一碟才夠我們吃。因為蔬菜煮得很軟,顏色已不是很漂亮。但味道絕對很好。
材料很豐富,有椰菜花、胡蘿蔔、荷蘭豆、面筋、蘑菇、香菇、草菇、粉絲、甜腐竹和小玉米。
往年若是我起床遲了,老媽會將所有材料準備好,等我起來炒,她說她炒的素什錦不受歡迎,每次總是剩下一大堆,呵~


素八寶


素八寶也是那天就準備好的,只是蒸熱,然後勾芡。
外層是腐皮和紫菜。餡料則有八種材料,是芋頭、胡蘿蔔、香菇、粉絲、青豆、玉米粒、沙葛和蘑菇。
這回做的不是很成功,因為臨時湊足八種材料,有些不是我合意的材料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