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zrael's幸福滋味

Monday, February 28, 2005

用鳳梨來醃肉


用鳳梨醃的三層肉,看起來有點像叉燒吧?
忘了這道食譜是從哪位網友的網站上看到,覺得很有趣,便大略的記了下來。
剛好家裡剩下一罐罐頭鳳梨,加上老媽那天買了卻來不及煮給表弟吃的三層肉,于是,昨天醃好了放進冰箱,今天就拿來煎。
我沒有將那篇食譜記仔細,只好照著自己的感覺做。
首先,將鳳梨冰凍,然後剁碎。(我和老媽討論為什麼鳳梨要先冰凍,還是老媽聰明,她說可能是鳳梨冰凍後再剁碎,汁液就不會四處飛濺。)在三層肉的皮上刺洞,比較容易入味。再將剁碎的鳳梨和蒜頭,還有鹽、糖、太白粉和水混合在一起,然後均勻的塗在三層肉上,放進冰箱給它醃隔夜。
今天我就用上星期剛買的不粘鍋,放了不到一湯匙的油,把鳳梨、蒜頭碎等刮到一邊待用,先不下鍋,怕肉還沒熟,鳳梨混和蒜頭就先燒焦,然後將三層肉的皮給煎到金黃色、起泡後,盛上來切片,再下鍋去慢慢的煎到兩面呈金黃色,這個時候才倒入鳳梨、蒜頭碎和調味料汁,煎到調味汁都收乾,蒜頭變成金黃色,就可以了。
因為味道淡了點,不夠鹹,所以我在上碟前,有加點醬油。我記得那道食譜中的調味料只有鹽和糖。
煎好後的肉片,顏色很漂亮,像蘸上一層糖漿,油亮亮的,其實整個煎肉的過程中,我只用了不到一湯匙的油,並不會油膩。所以說,不粘鍋真是好用極了!
不但看起來有點像叉燒,就是吃起來,味道也有點像。只是,我很少吃豬肉,偶爾吃還是有點不習慣,怕那股肉味。但,用鳳梨來醃肉真的很香,下次想榨鳳梨汁來醃肉,應該會更加入味。調味料方面,也可以加點香料什麼的,讓味道豐富些。
或許,也可以用烤的方法來烹調這道菜。有興趣可以試一試,蠻簡單的。
還有另一塊三層肉,老媽醃好了,說要做她朋友教她做的簡易燒肉(那種脆皮燒豬的燒肉喔),要等明天才知道是不是真的這麼簡單就能做出香噴噴的燒肉!


這是我吃飽撐著又在玩新花樣的傑作。哈,看不出是什麼東東吧?
是海苔片裹著夾上芝士的杏鮑菇,蘸上蛋黃、麵包糠,然後油炸。
因為冰箱剩下兩個杏鮑菇,不知要煮什麼好,突然靈機一動,就產生了這不倫不類的傑作。
我覺得味道還可以,但老媽卻說杏鮑菇吃起來有點苦。


這是老媽朋友送的古晉Acar(馬來泡菜),是她家鄉古晉的特產,說是很好吃,其他地方找不到。
古晉acar味道比較辣,材料除了黃瓜、胡蘿蔔等蔬菜,好像還有蝦米、蒜頭、薑等。看起來有點油,應該是煮過的,不像老媽做的acar,除了辣椒外,其他的材料都沒有煮。
老媽他們說味道不錯,但我就不太習慣它的味道,還是覺得老媽做的acar最好吃。




今晚的晚餐:餛飩湯、燙玻璃生菜和菜脯蛋。呵,這算粗茶淡飯了吧?
菜脯蛋的菜脯,也是老媽朋友送來的,說是他老公家鄉金門的蘿蔔乾,味道特別香。奇怪,我吃起來跟本地的菜脯好像沒啥兩樣。


2005-02-27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