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zrael's幸福滋味

Monday, February 21, 2005

腐乳做的菜


不久前,在《城聞飯菜香》看到一道用腐乳醃製的炸雞,說是味道和蝦醬雞頗為相似,我一直很想試試看,但最近天氣實在太熱了,只好用炒的。
客家菜好像就很喜歡用南乳來做菜,但他們一個個都不喜歡南乳的味道,我想用腐乳,味道比較沒那麼重吧。
利用老媽炸好芋頭後留在鍋裡的油,在炒雞肉前,先將雞腿肉炸一遍。其實我們所謂的炸,只是用少許的油來半煎半炸,所以也只是過一過油,並沒有炸到我原本想要的金黃脆皮。
先爆香蒜蓉,然後加入切段的指天椒、辣椒、蔥白和腐乳炒一炒,再放入過了油的雞腿肉和黑木耳,倒入適量的清水和糖、鹽、味精、麻油、花雕酒、醬油等調味料,燜煮到雞肉熟透,撒入蔥段,即可。
味道還真的很不錯喔!原本老爸出去,說不回來吃晚餐,我才試新菜的,免得又被他罵,他最怕當我的白老鼠。誰知道他後來變卦,又折回家吃飯,我心想他一定吃不下,誰知道這道菜還吃到一滴也不剩,老媽說弟他們吃的飯還比平時多呢。
看來這回的實驗還算成功!


江魚仔炒莧菜。可惜這回買的莧菜是綠色的,不是那種我喜歡的帶紫紅色的莧菜。其實味道是一樣的,只是感覺不一樣。沒辦法,人類都是視覺動物。


這就是老媽很喜歡做的一道甜點--炸芋頭。
很簡單的做法,將芋頭切條狀,放進調好的麵糊中。麵糊只是麵粉、糖和水。炸成一小團一小團。
芋頭在油炸的時候,會發出誘人的香味,就是這炸芋頭吸引人的地方吧!


這是我一個人的午餐--蛋包飯。
因為是我自己吃的,所以可以任我玩花樣。
在炒飯裡加了自己做的肉鬆、mixed vegetable、海苔和cheese,哈,亂七八糟的,然後包在煎到八分熟的蛋皮裡。呃,應該是九分熟,因為沒有我要的那種一切開,有蛋黃液留出來的效果。呵,都是拜《午餐女王》所賜,害我老想要吃蛋包飯,而且是那種切開來有未熟的蛋黃液流出來的那種,看起來好棒喔,滿滿的幸福感覺!
可是,我笨手笨腳的,自然做不出那種超完美的蛋包飯,只能做出醜怪版的蛋包飯。


2005-02-20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