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zrael's幸福滋味

Sunday, February 20, 2005

談我怎麼炒Mee Siam(給oppss的回應)


oppss問Mee Siam的做法,我就來寫一寫,我是怎麼炒Mee Siam。
首先,要提到的是我老媽做的辣椒混合料。因為,我每次炒Mee Siam,都是直接用她的辣椒混合料來炒。
那是辣椒、蔥頭、蒜頭、洋蔥、黃薑粉、buah keras(硬果)和香茅磨碎後,炒成的。因為要花很多時間去準備,所以她每次都會做很多,然後分成好多份,收進冰箱的冷凍格,可以儲存很久,要用的時候就拿一份出來用。它是沒有調味的,可以拿來煮咖哩或是其他的菜餚,很方便。
每次炒Mee Siam時,我會先準備要淋在Mee Siam上的sambal。就是將那辣椒混合料倒進鍋裡,倒入亞參(assam)水,適量的白糖、鹽和味精調味,煮開即可。
上回是oppss問我sambal江魚仔的做法吧,也可以用這方法來做。洋蔥絲炒軟後,加入辣椒混合料等,煮開後,再加入炸好的江魚仔,煮一煮就可以了。
接著,就可以開始炒Mee Siam。要先爆香攪碎的蝦米,然後放入豆瓣醬炒一炒,再倒入辣椒混合料、亞參水和調味料(鹽、糖和味精),煮開後,放下浸泡好的米粉,煮到湯汁要乾時,才放進豆芽,蓋在米粉下給它燜一會兒。然後翻炒均勻即可,熄火後,再放進切成小段的韭菜,攪拌均勻。
吃的時候,再淋上sambal、酸柑汁,還有切成細條的煎蛋和雞絲。也可以用切片的白煮蛋。還可以放些燙熟去殼的蝦仁。有時候,我也會加點切小塊的豆腐泡,在炒好豆瓣醬時,就加進去煮,才會吸收湯汁的味道。總之,配料方面,隨各人喜好。
抱歉,調味料的份量,我沒有去記。其實,只要不要一下子放太多,一邊做菜,一邊試味道,太淡的話,就一點點增加份量,一定能調出自己喜歡的味道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