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zrael's幸福滋味

Tuesday, September 21, 2004

新菜上桌 之 仿宮保雞柳

今天上桌的新菜,其實也不算是新菜,前陣子就已實驗過,只是今天再加以改進。至於,為何取名“仿”宮保雞柳?因為,我原想試煮宮保雞丁,但我並沒有參考食譜,完全是照著自己的idea去煮這道菜,而且把雞肉切成柳條狀,而不是一般的雞丁塊,這道菜只是“仿造”宮保菜餚的煮法,煮出類似宮保雞的口味,故取名“仿宮保雞柳”。

以前住的地方附近有家餐館,他們的宮保雞丁味道不錯,弟最喜歡點他們的宮保雞丁飯。後來搬家,偶爾在外頭吃飯時,點到宮保雞丁這道菜,十之八九都要失望的,那些人根本就不懂炒宮保雞丁,完全沒有宮保雞丁的味道。于是,那天心血來潮,我想嘗試炒宮保雞丁,但我又懶得去找食譜,便憑著味蕾的記憶,天馬行空的創作。

材料:
雞胸肉1片,切成粗條狀
紅辣椒(若有指天椒更佳)4條,切段
洋蔥1個,切塊
蒜頭3瓣,剁碎
薑1小段,切薄片
青蔥適量,切段(蔥白和青色部份分開)
花椒1茶匙,磨碎


做法:
1. 先調好醬汁:浙醋3湯匙,糖3湯匙,麻油1湯匙,醬油1湯匙,醬油膏1湯匙,鹽1茶匙,味精1茶匙。加適量清水調勻,待用。
2. 雞肉加入太白粉和胡椒粉拌勻,燒一鍋熱油,炸至金黃色,撈起待用。
3. 把多餘的油倒掉,剩下大約2湯匙左右即可,爆炒薑片至焦黃,再放入蒜蓉和辣椒,炒到蒜頭快要變色時,放入花椒碎、洋蔥和蔥白,稍為爆炒一會兒,再倒入調好的醬汁,待煮滾,放入炸好的雞肉,大火快炒至醬汁收乾,加入蔥段拌勻,即可。

這道仿宮保雞柳和一般的宮保雞丁不同之處,主要有三點:(1)我把雞肉切成雞柳,口感比雞丁軟嫩;(2)一般宮保雞丁的雞丁只是泡油,而我卻是用炸的,類似咕嚕肉的做法;(3)一般宮保雞丁用的是辣椒乾,我卻改用紅辣椒或指天椒,因為我覺得用辣椒乾很浪費,又不能吃,倒不如用新鮮辣椒。

Anyway,對這道菜感興趣的朋友,不妨照著我的食譜炒一道仿宮保雞柳,味道絕不會比傳統的宮保雞丁遜色!



在此附上網路上搜尋到的《宮保雞丁》典故二則:
典故一:--




清朝四川總督丁寶楨原籍貴州,是咸豐三年的進士,光緒二年,任四川總督督,為正二品

就好像現在的省長。丁寶楨平過捻亂,被加了「太子少保」的銜。自清朝雍正時起,對有功的大臣加以「少保」銜,以示朝廷的重用。所以,丁寶楨又有「丁宮保」的稱呼。

傳說,丁寶楨也是位美食品嚐家,自己喜愛煮東煮西的,家中常聘請名廚,要求他們要鑽研烹飪技術,一直創新。丁寶楨在家請客時,常有「炒雞丁」一菜,客人們都很愛吃。丁寶楨回故鄉時,親朋好友為他設宴;丁寶楨經常說:「各位不要太花錢,只要有炒雞丁就可以了。」親朋好友見丁寶楨如此喜歡吃「炒雞丁」,便將此菜稱為「宮保雞」。

大家印象裡宮保雞丁一定是辣的,但是這卻是一個歷史之謎。根據丁寶楨的後代說:「據我的老一輩,我們丁家每年都到祠堂裡祭祀,並做一款宮保雞作為給爺爺的祭品,但是不加辣椒。不知我的爺爺當時是否喜歡吃辣椒。」可見,當時的「宮保雞丁」並不一定放辣椒,是後來此菜在四川出名時便帶辣椒了。


典故二:--




丁寶楨小時侯喜歡食雞,家裡的廚師時常做清蒸雞給他吃。有一次,他到他拜把兄長王小勤家玩耍,小勤殺雞款待他,因忙吃而來不及燉,小勤便將雞肉切成丁塊,家中無油,便用雞油爆炒丁塊,而後加上切成小節的干辣椒、橄欖菜、蒜苗等,再加水煮熟。丁寶楨食之覺得香味非常,比家中廚師做的好吃。


丁寶楨任四川總督後,接王小勤到住所。一日大宴群僚,席間擺上此菜,眾僚吃了均稱讚美味佳餚。不想席上的藩台突然問到這菜的名字。丁寶楨雖喜食此菜10年,卻沒有命個名,一時答不上來,只好請教王小勤。那王小勤本是目不識丁之人,一時也找不出個菜名來,這時,席間的丁寶楨義男王藕豐不假思索,說道:「各位大人,愚以為凡菜之名皆因味、色、形、技等,各地均有不同。其實此菜義父早已命名為『宮保雞』,不知是否確切,還得請教眾位大人斧正」。眾人一聽,拍手叫好!因丁寶楨已領太子少保銜,人名「宮保」。從此,宮保雞這道菜隨著丁寶楨的聲譽而出名。這道菜經過廚師們百年來的烹調加工,其味更美。之後,有人仿宮保雞的作法,作成「宮保肉」、「宮保鴨」等各種各樣的「宮保」菜。

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