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zrael's幸福滋味

Wednesday, February 16, 2005

蝦碌--我的最愛


蝦碌,要唸成廣東話“hak-lok”。
老媽炒的蝦碌是我的最愛^___^。雖然,這道菜我也會做,但老媽做的味道不一樣,媽媽的味道嘛。
“碌”,在廣東話,應該是一段段的意思吧?原本的食譜,可能是要將大蝦切成一段段,但我們通常都是整隻蝦下去炒。今天切成兩段,是因為我想到弟不吃蝦頭,丟掉好可惜,所以跟老媽說一定要切成兩段,蝦頭我要吃!蝦頭最好吃!不懂得吃蝦頭的人,真是沒有口福!
聽老媽說,這道蝦碌是二舅教她的。而二舅是去新加坡學烹飪時,學到這道菜的。他移民澳洲前,就留了一大堆食譜給我們,都是他上烹飪課時的講義。不過,多數都是有關烘培的,他的專長是烘培。
做這道蝦碌,材料很簡單,只有蝦、蒜頭和辣椒。我要求老媽全用指天椒,所以今天的蝦碌夠辣、夠刺激!最好吃的莫過於它的醬汁,很下飯。就是不吃蝦肉,只要有那醬汁拌飯,就已美味無比。


這是用綠色椰菜花、杏鮑菇、胡蘿蔔和海鮮豆腐,隨便炒出來的一個菜。
有人很討厭綠色椰菜花的味道。其實只要在炒之前,汆燙一會兒,就可以去除那股味道。


嘿,看不出這是什麼東東吧?
這是我看昨晚的城聞飯菜香,看到的潮州甜點--翻沙芋,或稱鍋燒芋頭。覺得做法很有趣,所以今天就來試做,但是,失敗了!
因為電視上看到的炒好的翻沙芋,糖是變成粉狀的,而我可能是放太多水了,只能煮出拔絲的樣子。怪就怪我找了食譜,卻沒照著食譜做。我找食譜是想知道那道Mee rebus,很特別,用蝦肉和雞翅膀來煮湯,和我所用的材料不一樣,應該很好吃,下回要試一試。
幸好,還是可以吃,味道挺香的。
下回一定要成功!


這是我的午餐--Maggi Mee。
加了不少料,有海鮮豆腐、菜丸、雞蛋和雞肉碎。最不可或缺的,自然是老媽的獨門辣椒粉。那也是我突然很想吃Maggi Mee的原因,就因為加了那辣椒粉,味道特別好。
我加了一湯匙,湯都變成鮮紅色,但從照片上卻看不出來。忘了加幾隻指天椒下去煮,味道會更棒!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