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zrael's幸福滋味

Thursday, February 17, 2005

一品鍋再度上場


今天都不知在忙什麼,好累,背又在痛。
因為累,所以最省功夫的,就是煮一品鍋。名字好聽,其實就是什麼東西都放進鍋裡,亂七八糟的煮一鍋,省時省力。
用的材料和那天大同小異,先是用干貝、香菇、胡蘿蔔和白菜熬湯底,然後再放入青蒜、鮑魚菇、海鮮豆腐、魚鰾、煮熟的鵪鶉蛋和炸好的肉丸。今天的肉丸加了粉絲,我喜歡加了粉絲的口感。
這回買的魚鰾比較小,但出乎意料的,煮起來很香。尤其是掀開鍋蓋的那一剎那,聞到魚鰾的香味,肚子就咕嚕咕嚕叫起來。
我很愛吃魚鰾,軟綿綿、帶點膠質的口感,好棒。記得在一本美食雜誌上看過一道用魚鰾做的菜,就叫棉花煲。將軟軟的魚鰾,比喻成棉花,真妙。


又是一道失敗之作。但,不是我的傑作。
我真擔心老媽會患上老人癡呆症,她有時候實在健忘得教人擔心。雖然有一段日子沒做這道蘿蔔球了,但也不至於把做法忘得一乾二淨吧?
蘿蔔球是在一個《家傳菜》的電視節目裡看到的客家小吃。節目沒詳細的介紹蘿蔔球的做法,所以我們就自作聰明的猜測該怎麼做。隔天,餐桌上就出現一個個漂亮的蘿蔔球,是老媽悄悄躲在廚房裡的傑作。
很簡單的做法,就是蘿蔔絲、胡蘿蔔絲、黑木耳絲和炒好的肉碎(我們用雞肉碎)、魷魚絲混合均勻後,做成丸子,蒸5分鐘就可以了。因為肉碎是已經炒熟的,蘿蔔絲等就是不要蒸得太久,保留其脆脆的口感。整個蘿蔔球吃起來有點QQ的。
節目中的介紹是說,這道菜冷熱皆宜,可以熱吃,也可以放進冰箱,冷了吃。兩種吃法我都試過,我還是比較喜歡吃熱的蘿蔔球。
可是,除了我,其他人都不怎麼愛吃蘿蔔球,所以老媽很久沒做這道菜,把做法都忘記了。今天做時,太白粉放得太少,搓不成圓滾滾的蘿蔔球,做得很醜。不過,味道還是不錯啦。
因為老爸討厭魷魚的味道,所以今天沒有放魷魚,我提議舂碎炸好的江魚仔,取代魷魚絲,結果証明我的提議是正確的,味道果然一樣好。
老媽答應我,過兩天再做漂漂亮亮的蘿蔔球給我吃,到時候再拍張像樣的!


不甘心,又再試做年糕春捲,用烤的,結果,還是失敗。這回不但cheese流出來,就連芋泥也流了出來,弄得整個烤盤一片狼藉。
幸好,我只做了幾個來實驗。
年糕、cheese和春捲皮,留著不礙事,放進冰箱可以儲存一段日子,可是,那一大碗芋泥該怎麼辦?
于是,我倒入鍋裡,再加牛奶,煮成Yam Milkshake,哈,我覺得真的好像milkshake,放進冰箱給它冷凍,還沒吃,不知味道如何?我想,老媽一定很喜歡,她最喜歡牛奶和cheese味道很重的食物,吃cheese cake永遠吃不膩,我真是服了她!
我也很愛吃cheese cake,可是,自從J.L.在蛋糕廠工作,三不五時拿cheese cake還有各式各樣的cake來我們家,有時連續幾天每天冰箱裡都有cheese cake,看都看飽了,虧老媽還吃得下!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