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zrael's幸福滋味

Saturday, October 09, 2004

新菜上桌 之 韭菜盒子

在大馬沒見過賣韭菜盒子的,我也沒吃過韭菜盒子。我是看《全能美食秀》,看了蔡季芳老師做的韭菜盒子,覺得不難做,雖然節目中沒有詳細的介紹做法,但只要知道大概用了什麼材料、怎麼做,我就可以做出個人風味的韭菜盒子。呵,事實証明,aku boleh(我行)!

韭菜盒子的麵皮用的是熟麵,和我平時做餃子、鍋貼的麵皮一樣。我喜歡用熟麵來做餃子皮,質感比較軟滑。麵粉、鹽和滾水搓揉成的柔軟的麵團,稍為“醒”一會兒,再桿成一個個圓形的餅皮。

至於韭菜盒子的餡,我先把打散了的雞蛋,炒成蛋花後撈起,再爆香蒜蓉,接著爆香蝦皮,放入用麻油、胡椒粉、太白粉醃好的雞肉碎,炒到雞肉碎鬆散開來,再加入浸泡好、切成小段的粉絲,加適量的清水,和味精、鹽、醬油等調味,倒入炒好的蛋花,轉小火稍為燜煮一會兒,讓粉絲入味,然後再轉中火炒到水份收乾,熄火,放進切成小段的韭菜拌勻,即可。

蔡季芳老師說“生蔥熟蒜”,韭要生的才美味,這我倒是第一次聽說。一直以來,我以為韭菜沒炒過,會有“臭青”味,所以我不管是拿韭菜來炒米粉或煎餅,都會預先把韭菜爆炒過,去除那股“臭青”味。這次我照著蔡季芳老師的話做,熄火後才倒入韭菜,和其他材料拌勻,結果,味道還挺棒的。烹飪真是門學無止境的學問,還有很多東西等著我去學!

把餡料和麵皮都預備好後,就可以開始包韭菜盒子。很簡單,就像包咖哩角一樣,比做餃子容易。通常我做餃子,做得比較小,差不多一口一個的大小。這次做韭菜盒子就做得和咖哩角一樣大,所以花在桿麵皮的時間,就縮減了許多。

煎好後的韭菜盒子,散發著韭菜香,外皮是漂亮的金黃色。吃起來外皮香脆,又帶點柔軟,餡料則鹹香。蘸上我媽特製的又酸又甜又辣的辣椒醬,味道更是一級棒。美中不足的是,韭菜的分量太少,應該是配角的粉絲,反而成了主角。若材料中加點蝦仁,味道應該會更加好。韭菜搭配海鮮應該很match。我不怎麼喜歡蝦皮的味道,下次試看不加蝦皮,改用香菇丁或干貝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