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zrael's幸福滋味

Friday, November 26, 2004

手工麵條

那天看《美食大三通》介紹意大利麵的做法,材料是100g麵粉對雞蛋一個,和少許的鹽。很簡單嘛,我看了就蠢蠢欲動,想自己動手做麵條,可是,冰箱裡的雞蛋剛好用完,沒辦法,只好等老媽買雞蛋回來再說。

隔了幾天,差點忘了這回事。昨天下起雨,無聊之際,想起這事,『想到就去做』是我的座右銘,便跑下樓去開始秤麵粉。

以前我連做麵粉糕(板麵),都沒信心,但自從學做餃子皮悟出點心得後,就越來越喜歡揉麵的工作。揉麵,是份幸福的工作。呃,這說法好像有點噁心,但我真有這種感覺。

我很好奇,麵粉不加水,只加雞蛋,揉出來的麵,會成什麼樣子?很多年前,我就試過揉麵粉糕時,只加蛋不加水,結果整鍋麵粉糕都倒進垃圾桶,硬得不能吃。不過,那時我根本不懂得揉麵,就是秤好最標準比例的材料,我也未必能揉出像樣的東西。

但,這回我還蠻有信心的,雖然不一定會很成功,但應該不至於做出狗都不肯吃的東西。第一次實驗,只要及格就不錯了,不必滿分,下一次做出更好的成績時,才會有成就感。就像我的鍋貼餃子,是經歷了無數次失敗,才有今天的成績,所以,我才會如此得意^o<。

這回的實驗,有幾點需要檢討:
1、該去買一把桿麵棍。平時用的桿麵棍只適用於桿餃子皮。『功於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』這話絕對有其道理。
2、揉麵的時間可能要久一點,麵條才會更Q吧。
3、麵皮要耐心等它乾一點,才比較容易切吧。
4、該找一把更鋒利的刀,麵條才會切得好看。要不,就該用切麵條的機器。原本我是用平時桿餃子皮時用的塑膠刀,誰知道塑膠刀切麵團還可以,切麵條就不行了。我又懶得去找出切麵條的機器,清洗起來很麻煩,就隨便拿把刀來切,誰知道沒有一把刀是夠鋒利的!
5、燙麵條、煮麵條的時間應該縮短些。我擔心煮不夠“透”,會有麵粉味,結果麵條煮得有點軟,少了嚼勁。

不過,總得來說,成績還算不錯。200g麵粉做出來的一大盤麵條,燙熟後,估計至少有400g左右。冰箱裡找不到什麼特別的配料,只好隨便放點蕃茄、辣椒、香菇、雞肉和高麗菜炒一炒。(最近炒米粉麵什麼的,我都喜歡最後才加入切成細絲的高麗菜,拌炒一下就起鍋,這樣子吃起來口感清脆,蠻好吃的。)這樣子隨便炒的麵條,原以為最後有一半是要進入旺旺的肚子裡,沒想到都是進到我們的肚子裡,嘿~至少,最挑食、最難伺候的老爸說“還可以”,沒有說“難吃得要命”!

只是,還是覺得這回的麵條,像板麵多一點。下次一定要再改進。想加鹼水試試看,是不是就能做出像餛飩麵一樣的雞蛋麵?有趣!還想試做拉麵呢,哈!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