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zrael's幸福滋味

Monday, January 10, 2005

奶油蘑菇湯


其實我對西餐的料理一竅不通,沒讀過奶油蘑菇湯的食譜,只是因為喜歡喝奶油蘑菇湯,就連罐頭的奶油蘑菇湯、雞湯也很喜歡,但罐頭食品不能多吃,況且價錢也不便宜,所以就自己嘗試煮。

以前在電視上看過老外廚師煮濃湯,大略知道濃湯是怎麼煮出來的,我想依樣畫葫蘆,應該不難。煮了幾次,一次比一次進步。尤其是這兩天煮的奶油蘑菇湯,既簡便又好喝。

第一次煮時,大費周章的切蒜頭、洋蔥等一大堆材料,加上這些辛香料,味道反而太雜。這兩天我什麼都不加,奶油下鍋溶化後,就加兩湯匙麵粉炒均勻,然後一邊攪拌,一邊慢慢倒入牛奶。開一罐罐頭蘑菇,將罐頭裡的水都倒入鍋中,繼續攪拌。並加入剁碎的蘑菇。

用新鮮的蘑菇,味道肯定更好,只是新鮮蘑菇價錢好貴,不捨得買。再說,用罐頭蘑菇有個好處,不必另外煮高湯做湯底,可以直接利用罐頭裡浸泡蘑菇的水。很多人把罐頭蘑菇、草菇、鮑魚、鮑貝等的湯汁倒掉不用,實在很可惜,其實那些湯汁可以拿來煮湯燒菜,增加菜餚的美味。我就利用罐頭蘑菇裡的湯汁來煮湯。

湯煮開後,就下調味料。只需要少許味精、鹽和黑胡椒粉。另外,還加入撕碎的cheddar cheese,煮到它溶化即可。(這道湯應該叫作芝士奶油蘑菇湯比較適合吧。)加cheese一起煮,是我的突發其想,因為cheese的味道可以使濃湯的味道變得更豐富。冰箱裡只有cheddar cheese,沒有別的選擇,否則,我想pamersan cheese的味道可能會更加適合。

昨天完全不加清水,只用牛奶和蘑菇湯汁煮出來的濃湯,非常濃稠。因為老媽說她前天去阿姨家喝的蘑菇湯就是那樣濃稠,很好喝。所以昨天的濃湯很合老媽的口味,我則覺得濃稠得有點膩,而且稍為鹹了點。今天加了些清水,很creamy,老弟他們說好喝,我也比較喜歡這樣的濃度。不過,JL說她喝過有加herb的蘑菇湯,但不知道是什麼。剛看了一些食譜,有加basil、thyme、oregano等herb,下次煮蘑菇湯時,我就加一點herb試試看味道如何。

嘗試過了蘑菇湯、玉米雞湯,下回要再嘗試用其他材料煮濃湯,例如南瓜、馬鈴薯,一定很有挑戰性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