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zrael's幸福滋味

Thursday, January 27, 2005

好吃的蝦米辣椒


蝦米辣椒



蝦米辣椒,也算是東南亞的特色美食吧?不知其他地方有這道菜嗎?
忘了在哪個節目中,看到人家炒蝦米辣椒茄子,乾乾的,一點也不油,不像老媽炒的蝦米辣椒,要用篩子來濾掉多餘的紅油。那時我就在想,應該有辦法炒出不油膩的蝦米辣椒。
後來我就嘗試炒蝦米辣椒的時候,不要用太多油,改用小火慢慢的半烘、半炒,要花更長的時間去慢慢炒,但炒出來的蝦米辣椒,不會油膩膩的,有點像肉鬆,比較乾,還有點脆。
今天的辣椒,參雜了些綠色的指天椒,所以有一點點的綠綠。有點辣,但對我來說,還是不夠辣。
我阿嬤和姑姑她們炒的蝦米辣椒偏鹹,而外婆和老媽炒的蝦米辣椒則偏甜。我也喜歡有點甜味的蝦米辣椒,所以我炒的時候,放了蠻多白糖。


麵包夾蝦米辣椒


蝦米辣椒不能當菜吃,但卻能和不少菜餚配搭。
我們最喜歡的就是麵包夾蝦米辣椒。我今天的午餐就是照片中的麵包,放了很多蝦米辣椒,被老媽說我貪心。
原本那天是說要炒蝦米辣椒來做香蕉葉糯米卷。我忘了馬來話叫什麼。但要做時,不是少了椰漿,就是沒有香蕉葉,所以一直做不成。做那個糯米卷很麻煩,但是很好吃,老媽那些朋友就很喜歡吃,看到我就說很想念我做的糯米卷,什麼時候做來請他們吃。我做的和外面賣的不一樣,我包了兩種餡料,一邊是蝦米辣椒,一邊是我自己發明的椰漿雞絲,所以內容很豐富。等我心情好時,再做吧。
還有蝦米辣椒做的小春捲,是過年的小吃。有一年我也和老媽做了一大罐,但很不成功,因為老媽炒的蝦米辣椒太油了,很難包裹。今天我一邊炒,就一邊跟老媽說,等屋子收拾好,我們就去買些春捲皮來做蝦米辣椒捲。
蝦米辣椒拿來炒蕃薯葉、茄子等蔬菜,也很好吃。還有一樣,可能很多人沒吃過的,就是炒鹼糕。鹼糕是以前過年時,阿嬤一定會做的糕點(還有芋頭糕),白色的,除了淡淡的鹼水味,就沒啥味道,所以沒幾個人喜歡吃,應該說懂得吃。其實,它蘸白糖、蘸醋、蘸滷汁,或是拿來炒蝦米辣椒,味道可棒呢。但我從沒在外頭看過有人賣這種糕點。我做過幾次,但不是很成功,總是硬了點,還有鹼水的份量少了點,怕放太多會苦。
蝦米辣椒也可以拿來炒飯、炒麵,佐白飯一起吃也不錯。
我現在滿腦子記掛著,什麼時候才能收拾完屋子,然後開始做香脆可口的蝦米辣椒捲...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